实验室简介 Introduction

【单击放大】

先进光子学材料和物理实验室

先进光子学材料和物理实验室是2001年在“985”一期支持下建立起来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为基于新物理原理、新功能材料和新技术,在信息和其他相关领域有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新型光子学材料和器件,目前主要的研究兴趣为非线性和纳米光子学。实验室是“区域光纤通信网和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激光等离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一部分。实验室人员现包括教授1人,副教授1人,特别研究员2名(其中1名青年千人),助理研究员1人,在读的博士生和硕士生超过30名。

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其中包括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杰青、面上青年)、上海市科委重大重点、GF等项目。近5年以来发表了包括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Function Materials, Optic Letters等SCI论文100余篇。实验室目前研究内容包括:准相位匹配非线性光学及其应用(真空紫外全固态激光、铁电界面非线性光学、单光子频率转换、级联非线性光学等)、超快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和应用、集成非线性光学、微腔增强非线性光学、基于非线性光学突破衍射极限、纳米非线性光学、激光和复杂物理体系的相互作用、基于石墨烯和其他表面材料的非线性光学和纳米光子学。


实验室标志

实验室图标的寓意:图标中红色醒目图案为光波波长的希腊字母(lambda)“λ”,因为实验室为光学物理实验室; “2001”为实验室建立时间,下面的英文字母“LAPMP”为实验室英文名称“Laboratory of Advanced Photonic Materials and Physics”的首字母缩写,背景有十条浅蓝色横线表示PPLN晶体,为体现实验室致力于准相位匹配领域研究的努力,同时数目为10,也为纪念2011年实验室建立十周年。图案外环分别是实验室的中英文名称全称。实验室图标的整体颜色沿用母校校徽的颜色。

实验室图标及ppt模板可以在这里下载。